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12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1-12-23
    网络与通信
    云存储性能评测技术与方法研究
    何思敏;康慕宁;张晓;孙展望
    2011, 12(12):  1-4,8.  doi:
    摘要 ( 5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硬盘(简称网盘),是一种云存储技术,是用户在互联网中独有的数据存储空间。本文从用户使用网盘的角度出发,采用网络嗅探工具Ethereal,通过捕获网盘客户端传输文件的数据包的方式来确定其传输时间,计算传输速率。通过测试比较金山快盘、数据银行和天翼网盘客户端在不同因素下的上传下载速率,探索出用户使用中影响网盘性能的主要因素,为云存储产品性能评测提供一个可行性的技术和方法。
    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技术研究进展
    常彦德
    2011, 12(12):  5-8.  doi:
    摘要 ( 5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访问控制是系统安全的关键技术之一,RBAC(Role-Based Access Control)在访问控制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文首先对RBAC的基本理论加以介绍,然后从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两个方面分析和总结RBAC国内外现有研究成果,并对RBAC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未来研究趋势进行讨论,为未来RBAC的研究提供新思路和文献参考。
    基于任务和角色的工作流多约束访问控制模型
    张强;郑洪源;丁秋林
    2011, 12(12):  9-12,1.  doi:
    摘要 ( 5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现有访问控制模型不能满足工作流系统安全需求的情况,本文设计一种基于角色和任务的工作流多约束访问授权控制模型(MC-TRBWAC),该模型采用动态授权机制和赋予多种细粒度的约束给用户、角色、任务和会话,减少了管理员的负担,避免了一些潜在的安全隐患,很好地满足了工作流系统的访问控制需求,使企业的授权管理更加灵活和安全。
    基于无证书的两方认证密钥协商协议
    李国朋;刘小琼
    2011, 12(12):  13-16.  doi:
    摘要 ( 5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椭圆曲线上离散对数问题、双线性对映射和CDH假设,提出新的基于无证书的两方认证密钥协商协议,解决了基于身份的公钥密码方案中固有的密钥托管问题,实现了对通信双方的身份验证,防止了主动攻击。最后,分析协议的正确性,应用pi演算对协议进行形式化分析,借助ProVerif工具验证了协议的安全性。与其它两方密钥协商协议性能相比,安全性和效率都更好。
    嵌入式TCP/IP网络协议栈架构与效率研究
    葛茜倩
    2011, 12(12):  17-19,2.  doi:
    摘要 ( 5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嵌入式Internet技术关键问题在于如何在MCU中实现TCP/IP通信协议。现有的嵌入式网络协议研究多数停留在对协议的实现和协议实现的软件优化上,很多研究在内存管理上研究TCP/IP协议存储管理、设计等方面做了一些分析和实验,目前几乎没有在系统架构层面,从硬件和软件协作处理角度横向、纵向地比较研究。本文从硬件执行速度,软件系统内部结构分析,实现并比较嵌入式TCP/IP在不同应用中实现的不同技术,最终提出嵌入式TCP/IP协议栈系统在工业控制系统上最优化的方案。
    以太网和CAN总线的协议转换
    韦娟蒋道霞
    2011, 12(12):  20-22,2.  doi:
    摘要 ( 4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AN总线和工业以太网越来越多地使用在矿山建设上。在矿山数据管理层,基于标准TCP/IP协议的工业以太网得到了巨大的应用,因此研究CAN总线与以太网之间的互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在研究以太网和CAN总线的基础上,分析工业以太网关的具体功能,提出工业以太网和CAN总线的协议互转解决方案。针对煤矿监控系统的特点设计一种应用层的信息规范,统一了各种煤矿监控设备的数据格式,并研究出了详细的CAN网络与以太网协议的转换,有利于管理层的数据处理。
    基于GPRS的车辆监控系统及数据通信可靠性研究
    张金锋;朱岩;韩国盛
    2011, 12(12):  23-26.  doi:
    摘要 ( 5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嵌入式系统、GPS、GPRS、软件架构设计等技术,对工程车辆监控系统进行设计研究,阐述系统的整体结构和模块功能。由于系统采用UDP通信协议进行数据传输和恶劣的施工环境等因素,通信过程中容易出现数据包丢失、车载终端断线等问题。为此,本文在制定数据通信协议交互机制中给出解决方案,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和性能。
    基于Cacti的Threshold插件短信报警流量监测研究
    马彦图;康立军
    2011, 12(12):  27-29.  doi:
    摘要 ( 6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鉴于流量监测在网络管理中的重要性,本文提出并设计一个在RedHatAs5下基于Cacti的短信报警监测系统。该系统采用B/S结构,以Cacti作为监控管理端,并在管理端上安装Threshold插件和飞信机器人软件,实现对整个网中多个网络设备进行不间断的流量集中式监控。通过在Cacti上,对监测设备设置运行状态报警阈值,实现对网络设备运行过程中的异常流量状态进行短信报警。实验结果和实际应用验证了该系统的有效性。
    VPN路由器在构建远程网络互联的应用
    孙甲水
    2011, 12(12):  30-32,3.  doi:
    摘要 ( 5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VPN路由器的服务方式和组网技术,研讨VPN路由器如何实现Intranet VPN和Extranet VPN的方法。
    自适应均衡器的FPGA实现
    何康康冯燕庞瑞帆陈涛
    2011, 12(12):  33-36.  doi:
    摘要 ( 5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无线通信系统中,由于多径效应的干扰导致信号在传输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产生码间干扰,因此必须在接收端增加均衡器,以消除码间干扰,提高传输质量。该自适应均衡器设计以FPGA为设计平台,使用自上而下的模块化的设计方法,利用Stratix II系列EP1C20F324C6芯片,采用横向滤波器结构,设计并行结构的8阶复数滤波器。最后在Quartus II中进行仿真与综合,结果显示I、Q两路误差信号趋于零,从而实现自适应均衡,降低误码率。
    基于.NET的信息交换平台的设计与实现
    常红伟
    2011, 12(12):  37-40.  doi:
    摘要 ( 5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信息交换平台的体系结构设计和基于.NET环境的原型开发等技术。就如何设计和实现一个基于.NET架构的信息交换平台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从系统结构、主要组件、数据交换过程等方面进行了论述,给出了一个设计与实现方案。
    算法分析与设计
    基于灰色关联和遗传算法的供应链伙伴选择
    李虹来
    2011, 12(12):  41-44.  doi:
    摘要 ( 5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供应链伙伴选择是一个典型的多目标决策问题,本文提出一种解决该问题的新方法。该方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运用灰色关联分析的思想,将多目标决策转换为单目标决策模型。第二,对于得到的单目标决策模型设计自适应遗传算法求解,所得的最优解就是伙伴选择的多目标决策模型的最优解。为说明该方法的可行有效,进行了实际算例的求解。
    基于波束形成与多参考源噪声对消的语音增强算法
    魏序;赵平;谭晶晶
    2011, 12(12):  45-47,5.  doi:
    摘要 ( 5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传声器阵列采用波束形成技术采集语音信号,同时使用参考传声器获得背景噪声信号,本文提出一种基于波束形成和自适应多参考噪声对消的语音增强算法。该算法不依赖任何信号模型且无需对噪声信号的统计特性进行先验假设,可以适应背景噪声的突然改变,同时具有良好的实时性和鲁棒性。可广泛应用于复杂噪声环境下目标语音识别,仿真结果表明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CUDA的高效IDEA加密算法设计与实现
    朱兴峰
    2011, 12(12):  48-52.  doi:
    摘要 ( 5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实现一个高效的加密算法,本文充分利用图形处理器(GPU)的并行处理能力,提出基于CUDA实现IDEA加密算法的方法,对该方法的设计和实现进行详细的阐述,并通过实验与传统的基于CPU的实现方法进行性能比较,基于CUDA的IDEA实现速度上远远高于基于CPU的实现。
    基于随机自适应粒子群算法的电力系统无功优化
    周宣
    2011, 12(12):  53-56.  doi:
    摘要 ( 5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功优化是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的有效手段,是提高电力系统电压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本文首先介绍无功优化的一般数学模型,然后重点分析粒子群优化算法的组成结构与工作原理,进而提出一种改进的粒子群优化算法。该算法采用随机自适应策略,能够对当前所产生的局部最优值进行变异,再重回粒子群算法中搜寻全局最优值,从而可以有效改善传统粒子群算法求解电力系统无功优化问题时存在的收敛精度不高、容易陷入局部最优等不足,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粒子群算法的寻优能力。最后,通过在IEEE 30节点上进行仿真实验比较,结果表明该算法是可行和有效的,达到了提高供电质量、降低线损的目的。
    语音识别ASIC中端点检测算法研究与实现
    靳月英
    2011, 12(12):  57-59,7.  doi:
    摘要 ( 5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基于短时能量和过零率的简化语音信号双门限端点检测算法,搭建Matlab的算法仿真平台,实验结果表明,基于短时能量和过零率的双门限端点检测算法在保证检测率的前提下,运算复杂度和运算量均优于倒谱、分形、加权门限端点检测方法。采用Verilog语言完成了该模块的设计和仿真,并成功应用于孤立词语音识别系统中。该语音识别系统采用定点数设计方式,语音信号的采样频率为8kHz,每次采样的数据为8bits,晶片内部稳定工作频率为20MHz。实验结果表明,在200个词源的条件下,平均可以达到90%以上的识别效果。
    软件工程
    考虑实时栈信息的静态切片工具
    龚风光;李霞;王文雯;姜淑娟
    2011, 12(12):  60-62,6.  doi:
    摘要 ( 4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静态切片精度,本文结合程序抛出异常时产生的堆栈追踪信息进行程序执行轨迹的推测,找出那些确定没有执行的方法或语句,设计并实现考虑实时栈信息的Java程序静态切片工具。实验结果表明,该切片工具进一步减少搜索空间,可以提高普通静态切片方法的精度和效率。
    考虑实时栈信息的静态切片工具
    龚风光;李霞;王文雯;姜淑娟
    2011, 12(12):  60-62,6.  doi:
    摘要 ( 4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静态切片精度,本文结合程序抛出异常时产生的堆栈追踪信息进行程序执行轨迹的推测,找出那些确定没有执行的方法或语句,设计并实现考虑实时栈信息的Java程序静态切片工具。实验结果表明,该切片工具进一步减少搜索空间,可以提高普通静态切片方法的精度和效率。
    基于合约变异的构件软件测试技术
    刘国丽;张丁丁;张斌
    2011, 12(12):  63-66.  doi:
    摘要 ( 5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基于规约说明的变异算法在测试数据生成中的应用思想,分析不同变异算子与故障类别之间的蕴含关系,把这种算法应用到构件合约变异中,提高了测试数据的有效性,简化了最终测试数据集,克服了传统构件合约变异测试产生大量变异体带来的测试低效性。
    基于RUP和UML的商场会员卡信息系统建模
    金兰
    2011, 12(12):  67-70.  doi:
    摘要 ( 4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ational统一过程RUP是先进实用的软件开发过程,统一建模语言UML是功能强大的可视化建模语言。本文结合商场会员卡信息系统,遵循RUP的生命周期阶段,采用UML进行系统建模。在系统建模过程中各模型建立时,可进行相应的推导和转换。将RUP和UML结合起来指导软件开发,可提高软件开发的质量、效率和可维护性。
    基于区域权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朱永生;郝永生;王军
    2011, 12(12):  71-74.  doi:
    摘要 ( 5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权限管理是信息系统开发者所面临的重要问题,完善解决系统的权限管理是应用系统开发者首先必须达到的目的之一。权限控制与区域关联是基于区域的权限控制系统,不但需要实现权限控制,更重要的是对于不同区域用户,数据具有不同的可见性。本文以公共气象服务效益在线调查系统为例,说明相关的实现方法。
    软件产品监理要点分析研究
    任强;宋丽华;张建成;黄玉强;徐兴民;
    2011, 12(12):  75-77,8.  doi:
    摘要 ( 4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软件产品监理的观点,分析研究软件产品监理的工作内容及要点;结合项目监理实践经验,分析软件产品监理的阶段划分,研究各阶段的监理工作内容及要点,介绍在IBM云平台环境下Oracle软件产品安装部署的监理工作要点,探讨沟通在信息化工程监理中的意义和类型;在东营软件园甲骨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项目监理的基础上,对软件产品监理进行了分析研究;软件产品监理的分析研究对提高软件工程监理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因果图的软件自动化测试方法研究
    张伟;吴黎明
    2011, 12(12):  78-81.  doi:
    摘要 ( 5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测试方法中的白盒、黑盒以及自动化测试技术,通过试验分析在权限管理系统的测试中,白盒法和黑盒法各自的优劣,使用因果图法设计出全面的测试用例,并基于Linux Shell开发自动化测试脚本,实际应用于权限管理系统的功能测试中,阐明基于因果图的自动化测试的一种新的思路。
    数据库与数据挖掘
    面向XBRL的财务信息审计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郁金华;和秀星;陈耿;曹其琛
    2011, 12(12):  82-85,8.  doi:
    摘要 ( 5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BRL为提高我国上市公司财务报告分析与审计的效率提供了一个平台。为了帮助投资者和审计师从海量财务数据中提取重要信息,本文设计一个面向XBRL 的基于聚类挖掘技术的财务信息审计系统。该系统以每一个财务数据项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相对值作为划分依据,利用财务数据项的指标特征值建立相似性尺度,得出的结果可以有效地帮助审计师提高财务报表分析审计的效率和质量。
    基于.NET的数据库访问优化策略
    王云晓张学诚
    2011, 12(12):  86-88.  doi:
    摘要 ( 5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一个应用系统中,如果有数据库访问操作,数据库操作的性能将直接影响应用程序的性能。本文介绍基于.NET数据库访问技术的优化,包括数据库连接池技术、数据对象的选择、连接的关闭技术、数据缓存技术,以及SQL查询语句的优化,通过优化数据库访问来提高应用程序的性能。
    J2EE架构下的海量数据访问技术研究
    和密密;孙忠林;张煜
    2011, 12(12):  89-91,9.  doi:
    摘要 ( 5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量数据处理的快速响应是应用系统的性能标准之一,特别是基于Web的应用系统,响应速度直接影响应用软件的使用价值。本文研究J2EE架构下海量数据访问的优化技术,并给出应用优化技术的测试结果。
    基于中国人工头模的HRTF数据库设计与实现
    吴杰;田霄海
    2011, 12(12):  92-96.  doi:
    摘要 ( 5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头相关传输函数(Head Related Transfer Function,HRTF)描述了在自由场情况下,点声源到人耳鼓膜处的传输过程,其中包含有重要的声源定位信息。本文搭建HRTF测量与实验环境,设计和实现一个HRTF数据库,数据库包含中国人平均头模BHead210 481个空间方位的头相关脉冲响应(Head Related Impulse Response)数据。进行主观定位判听实验,比较BHead210人工头测量的HRTF数据和KEMAR人工头HRTF数据在中国受试者上的判听效果。
    在SQL Server中使用CLR实现字符串分段排序的研究
    秦桂英
    2011, 12(12):  97-98,1.  doi:
    摘要 ( 4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SQL在实现一些复杂字符串操作时是比较困难的,由于在SQL Server中集成了CLR,可以使用C#语言开发程序来解决字符串操作问题。本文对CLR在SQL Server中的应用做了基本的阐述,详细给出如何使用SQL CLR集成来实现字符串分段排序的关键步骤和程序代码,并通过实例进行了验证。
    基于Delphi通用查询技术的实现
    杨建平
    2011, 12(12):  99-102.  doi:
    摘要 ( 5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应用程序功能设计的过程中,通常需要设计数据记录查询功能。一般来说,查询因不同的数据集而体现不同的检索条件和不同的结果集;有时即使有相同的数据集,但因应用需求、地点或者时间的不同,其检索条件和结果集也会有所不同,有时还需要保存这些频繁使用的检索条件。能够综合处理这些情况而形成的应用程序则会具有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本文论述在Delphi 2007开发环境下的通用查询功能的实现技术。
    面向经营分析系统的数据仓库架构设计与存储研究
    欧阳静李兰友
    2011, 12(12):  103-105.  doi:
    摘要 ( 4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经营分析系统的建设过程和实现思路,构建一种数据仓库的四层架构设计模式,结合经营分析系统的实践,引入生命周期管理技术和数据备份管理措施,给出一种基于四层架构设计模式的分级存储管理技术。实际应用表明,能有效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及数据在线/近线的保有时长,保障数据的可恢复性和数据故障处理的及时性。
    基于半连接的分布式查询优化技术研究
    陈戈施丽李也白
    2011, 12(12):  106-108,.  doi:
    摘要 ( 5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比较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和集中式数据库系统结构以及查询优化目标不同特点的基础上,归纳出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的查询处理和优化,介绍分布式查询优化技术中非常有效的半连接操作技术,并在此基础上重点讨论基于半连接的分布式查询优化方法——PERF连接技术。
    基于隐私保护的数据挖掘研究
    饶兰香
    2011, 12(12):  109-111.  doi:
    摘要 ( 5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网络安全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数据挖掘中做好隐私保护已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如何在挖掘过程中不泄露私有信息或敏感数据,同时能得到比较准确的挖掘效果,是数据挖掘研究中的一个热点课题。本文从数据分布方式结合挖掘算法对当前几种关键的隐私保护方法进行分析,并给出算法的评估,最后提出隐私保护数据挖掘方法的未来研究方向。
    图像处理
    一种远程的屏幕图像传输方法
    张亚秒;李文君;郭健;李振锋
    2011, 12(12):  112-114.  doi:
    摘要 ( 5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VC++6.0为开发环境,实现纯软件网络服务器程序和客户端程序。服务器程序实时采集屏幕图像,并对其应用高效压缩算法,使用CAsyncSocket套接字类,客户端程序实时接收、解压并显示图像。该方法可满足一般的同步视频传输的需要。
    无监督名片区域自动提取算法研究
    刘爽
    2011, 12(12):  115-117.  doi:
    摘要 ( 4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商务活动日趋频繁,商务名片管理的信息化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其中名片区域的定位是名片图像预处理的关键步骤。本文提出一种利用边缘图像定位名片区域的算法,该算法比常用的聚类算法运算量要小,且对倾斜、展缩等具有一定鲁棒性。
    基于统计不相关的无监督鉴别投影映射(UDP)特征提取方法
    刘粉香李勇智沈凤仙
    2011, 12(12):  118-120,.  doi:
    摘要 ( 5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UDP(Unsupervised Discriminant Projection)特征提取方法的研究,本文提出改进算法:具有统计不相关性的UDP计算方法,并探讨该方法的有效性。这种方法的目的是寻求一组最佳鉴别矢量,使投影变换后的特征空间的非局部散度最大、局部散度最小,从而减小最佳鉴别矢量间的统计相关性。通过在不同人脸库上的仿真实验验证了所提出改进算法在一定程度上优于已有的UDP算法。
    基于传感压缩的量子层析成像技术的研究
    刘洪江李文英
    2011, 12(12):  121-125.  doi:
    摘要 ( 4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基于传感压缩的量子态层析成像方法。该方法是专门为那些相当纯的量子态设计的,对于大型的量子系统在性能方面有显著的提高,特别是相对于需要设置d2的标准方法而言,可以利用O(rdlog2d)度量设置,重建d维、秩为r的未知密度矩阵。该方法具有一些特征,使得它们便于实验的实施,这些特征是:仅仅需要简单的泡利测量,使用快速凸面优化,对噪声稳定性,可以应用于低秩近似的量子态。实验得到的数据可以用于证明量子态实际上是近似状态,因此不需要任何先验假设。最后给出理论界限和数值模拟的结果。
    计算机控制
    基于3G技术的特种车辆动态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翟小斌;鄂大伟
    2011, 12(12):  126-1128.  doi:
    摘要 ( 5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特种车辆运输过程中无法实时监控的问题,本文介绍基于3G/GIS/GPS技术的特种车辆动态监控系统,讨论WCDMA-3G通讯技术的优势,给出该系统的组成结构、设计原理以及实现的功能。
    基于NetBeans平台的卫星参数监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李国军孙娜
    2011, 12(12):  129-132,.  doi:
    摘要 ( 5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NetBeans平台搭建卫星参数监测系统,利用NetBeans平台提供的模块开发工具设计人机界面,并加载JFreeChart组件面板进行实时曲线绘制,同时借助Hibernate持久化技术将数据实时存入JavaDB(Embedded)数据库。本文重点解决JFreeChart在NetBeans平台下的移植、模块间的通信和JavaDB数据库的应用开发3个难点,为卫星地面测试系统的建设与完善提供参考。
    基于小波分析的脉冲涡流信号去噪方法研究
    彭学文;王伟;单春蕾;傅恩敏
    2011, 12(12):  133-137.  doi:
    摘要 ( 5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小波多尺度分解与重构技术和小波包分析技术对脉冲涡流检测信号进行处理,将信号中的噪声分离出来并去除。采用离散小波变换的强制消噪法、软阈值消噪法和不同熵准则的小波包消噪法,对实测的脉冲涡流信号进行消噪。在保留信号中有用成分的前提下,结合信号的信噪比和均方根误差,对消噪方法进行比较和优选。实验结果表明,小波包分析中的Threshold熵准则法效果最好。
    无线群控技术在团体操表演中的研究与设计
    宋忠辉;马小铁
    2011, 12(12):  138-140.  doi:
    摘要 ( 4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团体操表演中的活动色块——表演服出发,本文提出一套基于CC2430在团体操表演的无线收发装置的设计,通过接收节点来控制团体操表演者身上的表演服,详细地叙述该装置的硬件和软件的设计过程。实验效果表明,该设计既可以节省团体操表演者的训练时间,又可以达到表演效果的细微精准,对团体操表演的发展具有很好的实用价值。
    RoboCup3D仿真系统中的机器人自定位方法
    姚千燕;杨宜民
    2011, 12(12):  141-143,.  doi:
    摘要 ( 5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RoboCup3D仿真比赛中,机器人自定位非常重要,定位不准确会对仿真比赛产生严重的影响。为了模拟真实环境,比赛中加入了视觉噪声,这使机器人定位变得更加困难。本文针对RoboCup3D仿真中的机器人视觉特征,提出一种观测值加权融合的卡尔曼滤波方法来实现机器人自定位,采用此方法能得到更精确的观测值。仿真实验结果表明,此定位方法大大提高了机器人自定位的精度。
    基于LM3S811的时间触发多任务调度器设计
    李繁;曾炼成;严剑
    2011, 12(12):  144-146,.  doi:
    摘要 ( 5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任务调度是嵌入式系统的关键问题之一,时间触发具有实时性和时间可预见的特点。本文设计时间触发模式多任务调度器,提出一种包含时间进程和任务状态的时间表结构,以时间进程映射任务周期,以任务状态标识任务就绪,以状态传递函数来控制系统状态转移。结合LM3S811硬件平台,实现了接球游戏中的时间触发模式调度器设计。
    多媒体技术
    虚拟场景漫游系统的碰撞检测优化算法
    谢吉刚
    2011, 12(12):  147-149.  doi:
    摘要 ( 5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三维层面的碰撞检测算法都比较复杂,还需要大量场景数据作支撑。本文针对虚拟场景漫游系统的特点,提出一种将三维碰撞简化到二维平面中的检测算法。实践表明:该算法能大大提高检测效率,也能很好地满足漫游系统的需要。
    自绘2D存档游戏的设计与实现
    张啸杰
    2011, 12(12):  150-153.  doi:
    摘要 ( 4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SQL Server 2005数据库和Win32 Application,利用VC+〖KG-*3〗+6.0设计开发一款自绘2D存档游戏,并给出核心算法。利用地图编辑器与数据库进行交互,用相对坐标实现画面的流畅移动,使用双缓冲区的方法解决画图时出现的闪烁问题。
    操作系统
    Linux衍生版的重构方法研究
    王亮亮;寇晓斌杨琴;
    2011, 12(12):  154-157.  doi:
    摘要 ( 5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Linux在应用推广时不能直接满足用户需求的现象,通过合理的设计后进行重构,能有效避免部署时的重复性,提高易用性与实用性。本文综述Linux目前主流衍生版及特点,以Fedora14为例详细分析光盘结构、软件包功能、加载流程与数据调用、构建方式、过程控制等重构原理,形成了基于Kickstart方式的重构方法。
    Windows终端文件防护系统设计与实现
    赵甫;杨维永;黄益彬
    2011, 12(12):  158-160.  doi:
    摘要 ( 5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解决Windows终端文件安全出发,提出综合应用智能卡认证、文件过滤、文件访问黑白名单、文件访问审计、文件物理删除、虚拟卷文件加密及缓存文件清除等技术对终端文件进行综合防护,有效地防止终端文件泄露等一系列问题,并对系统总体设计、模块功能、关键技术实现等进行了介绍。
    应用与开发
    企业并购后信息整合策略之个案研究
    林子铭;罗胜文;管金富;苏雅惠;何靖远
    2011, 12(12):  161-164.  doi:
    摘要 ( 5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并购是企业强化竞争优势的工具,信息整合则是并购后整合成功的关键因素。诸多学者认为并购后的信息整合策略应校准于并购策略,本研究则认为信息整合策略应考虑:(1)信息部门的协同合作;(2)各部门在整合策略上的相互配合,将以实务观点探讨企业并购后的信息整合策略。
    本研究基于企业工程(Enterprise Engineering)[1] 以及校准观点发展一信息整合策略分析架构,藉由个案研究探讨并购后:(1)并购双方规划信息整合策略时的关键因素;(2)信息整合策略规划与执行的成功因素;(3)信息系统与营运流程整合的标准化。研究结果显示,信息整合策略的规划应参考其它部门的整合策略,而各部门关键人员参与,以及信息流程与商业流程标准化皆有助信息整合策略的执行。
    基于DSP+ARM的农村电网电能质量监测系统研究
    杜娟张瑾刘冰许青松
    2011, 12(12):  165-167.  doi:
    摘要 ( 5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农村电网电能质量问题,设计以DSP和ARM为核心的嵌入式系统来检测农村电网的电能质量。在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的软件平台上,通过QT/Embedded实现良好的人机交互界面,以TMS320VC5416数据处理器、Samsung公司的S3C2410为硬件核心,以SPI实现DSP与ARM的串口通信,并利用希尔伯特-黄变换(HHT)算法对农村电能质量进行检测,大大提高了对农村电网的用电质量监测能力,同时也为农村电网的重建和改造提供了重要依据。
    基于嵌入式技术的便携式心电监护仪设计
    管仲玲;杨雪萍;吴绪灯;田福英;朱政康
    2011, 12(12):  168-170,.  doi:
    摘要 ( 4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一种基于嵌入式技术的心电监护仪的设计与实现方法,它具有实时采集、显示、心电信号自动分析处理、报警等功能。系统以基于ARM9内核的32 位低功耗微处理器作为控制核心,在心电信号处理中应用了50Hz滤波及合适的R波检测等算法。该系统具有良好的可靠性和精确性,且操作简单,体积小,方便携带,很适合家庭和个人的需要,可作为医生对病人诊断、治疗、观察监护的辅助性设备。
    无线传感器网络及其在生猪养殖中的应用
    李良民;方逵;熊大红
    2011, 12(12):  171-175.  doi:
    摘要 ( 5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使用,生猪养殖的信息化已经迫在眉睫。本文以无线传感器网络为主要研究对象,综述了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关键原理和技术特点,较为系统地阐述该技术在现代化生猪养殖中的应用前景,并详细分析了国内外基于传感器网络的生猪养殖的最新研究现状,最后讨论了该技术在生猪养殖实际应用中暴露的一些问题。
    一种用于煤矿井下信息感知的WSN网关设计
    严俊;高航;赵国安
    2011, 12(12):  176-178,.  doi:
    摘要 ( 4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井中传感器节点采集信号易受到采矿机械的电磁干扰,矿井内湿度较大不利于无线信号的传播,矿井中的危险报警信号传输需要较高的实时性和可靠性。本文对矿井中的特殊环境和井下数据采集的特殊需求进行深入分析,详细介绍一种用于矿井信息感知的无线传感器网关的软硬件设计,能够有效满足矿井环境中的特殊需求。
    基于Linux Qt的软键盘设计与实现
    田福英
    2011, 12(12):  179-181.  doi:
    摘要 ( 4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在Linux操作系统Ubuntu中,基于Qt的软键盘设计与实现方法,该键盘包含了通用键盘中的绝大部分功能,界面友善,操作简单,可以应用于各种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带触摸屏设备。
    递归程序非递归化算法在企业生产中的应用
    朱长元
    2011, 12(12):  185-187,.  doi:
    摘要 ( 4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递归算法直接转换成相应的非递归算法能有效地提高程序的执行效率。本文针对一个企业材料截断应用案例,通过数学建模、算法分析与实现,证明效果很好。
    热力学数据库符号运算系统研究与实现
    胡元
    2011, 12(12):  188-190.  doi:
    摘要 ( 6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热力学数据库符号运算问题,本文分析Matlab混合编程方法,构建基于Matlab引擎和Web Service的热力学数据库符号运算系统,简化热力学数据库实现符号运算的过程,同时也实现异构热力学数据库与热力学数据库符号运算系统的集成。
    一种改进的智能化SWJS云平台
    朱翠苗
    2011, 12(12):  191-194.  doi:
    摘要 ( 5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SWJS云平台基础上,根据云端智能设备、嵌入式设备和服务节点自动处理的要求,将嵌入式设备、智能手机、短信猫、智能服务器等引入SWJS平台,实现了由智能云端用户层、云端代理层、云智能控制层、云服务资源层、数据服务层和数据资源层等组成的智能化SWJS云平台,该平台重点设计了自动化处理流程,并针对用户行为的多样性,设计了系统用户行为防御模块。22家酒店在该平台进行测试的结果显示了快速、自动、透明和无纸化特点。
    基于C/S架构的员工培训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宋丹
    2011, 12(12):  195-198.  doi:
    摘要 ( 4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要介绍一个员工培训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本文首先介绍开发本系统的必要性,并简单介绍所采用的开发工具和运行环境;然后对系统进行清晰的需求分析和数据库逻辑设计,并对系统功能模块进行划分。在此基础上,详细描述数据库中的表结构及主要模块的实现技术。